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Kohlberg 性別角色發展歷程


Kohlberg以Piaget認知發展論為基礎而提出性別角色發展歷程的看法,並認為兒童的 性別概念是性別化過程中最重要的中心。性別化的獲得,主要是依據兒童認知發展的程度,其中對於兒童性別角色發展的主要論點包括1)性別角色發展倚賴認知 的發展,兒童在被社會經驗影響之前必須對性別有某種程度的理解;(2)兒童是主動社會化,並非被動接收社會的影響(蘇建文等譯,2002)。 Kohlberg 指出,兒童最開始先建立穩定的性別認同,然後主動的找出相同性別的模範及其他資訊來學習如何成為一個男孩或女孩。社會化的歷程中,其性別角色概念的形成,主要經過三個階段(Kohlberg,1966):

1.性別認定(2.5-3Y):知道自己的性別,2.5Y開始認識自己及別人的性別

2.性別固定or穩定(4Y):了解自己長大仍維持同性別

3.性別恆定or性別保留(5.6Y):了解性別不因外表穿著而有所改變




18.根據柯柏格(L. Kohlberg)性別角色的認知發展理論,自我社會化是指找出同性楷模 並學習如何表現像個男性或女性。下列何者是自我社會化的起始點?
(A)性別恆定
(B)性別穩定
(C)性別認同
(D)性別辨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