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成語與歷史人物配對

一簞一瓢 ── 顏回 

一飯千金 ── 韓信 

一飯之恩 ── 韓信 

一諾千金 ── 季布

一字千金 ── 呂不韋

毛遂自薦 ── 毛遂

三顧茅廬 ── 劉備

指鹿為馬 ── 趙高

韋編三絕 ── 孔子

投筆從戎 ── 班超 

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 劉安

雞鳴狗盜─孟嘗君。完璧歸趙—藺相如。單刀赴會—關羽。馬革裹屍—馬援。指鹿為馬—趙高。一字千金─呂不韋。坦腹東床─王羲之。破釜沉舟─項羽。韋編三絕─孔子。摩頂放踵─墨子。鼓盆而歌─莊子。雞鳴狗盜─孟嘗君。一飯千金─韓信。才高八斗─曹植。聞雞起舞─祖逖。洛陽紙貴─左思。胯下之辱─韓信。約法三章─劉邦。囊螢照書─車胤;樂不思蜀─劉禪。投筆從戎─班超。臥薪嘗膽─句踐。三顧茅廬─劉邦諸葛亮。四面楚歌─項羽。欲擒故縱─諸葛亮。直搗黃龍─岳飛。望梅止渴─曹操。一毛不拔─楊朱。負荊請罪─廉頗。七步成詩─曹植。割蓆絕交─管寧。引錐刺股─蘇秦。吐哺握髮─周公。東山高臥─謝安。詠絮之才─謝道蘊

補充 
一飯千金(韓信)
韓信少年時父母雙亡,生活很艱難。
他和下鄉縣的南昌亭長相熟,到他家住了幾個月。亭長的妻子厭煩起來,連著幾天起大早,做好飯後,就直接與亭長在床上吃完。等韓信起來,鍋裡啥也沒了。韓信只好離開亭長家。
他有時到淮陰城下的河邊釣魚,釣到了就換幾文錢,釣不著就只有餓肚子。河邊有一個洗衣服的老大娘可憐他,常將自己的飯分給韓信吃。
淮陰城裡有一幫無賴經常欺負他。有一次,一個無賴當街攔住韓信,說:“你這麼大個子,還挎著劍,好像很厲害。你敢不敢殺我?要是不敢,就從我胯下鑽過去!”韓信就從他胯下鑽過去了。
後來韓信被漢高祖拜為大將,涉西河,虜魏王,下井陘,定齊趙,最後垓下十面埋伏,滅了項羽,被封為楚王。
韓 信派人去淮陰找來那位好心的大娘、南昌亭長和那個無賴。韓信對老大娘謝了又謝,送給她一千金。南昌亭長見了韓信羞愧得不敢抬頭,韓信說:“你行好沒有行到 底啊!”便送給他一百錢打發他走了。那個無賴見了韓信直哆嗦,請求饒命。韓信笑著說:“我看你膽子挺大,就在我這兒做個小頭目吧!”那人見韓信如此寬宏大 量,又羞愧又感謝。
“一飯千金”是說受人點水之恩,要以湧泉相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