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激勵 (未整理)


 36.在激勵的理論類型中,下列何者屬於程序理論(process theory)?
(A)公平理論(equity theory)
(B)需求層次論(need hierarchy theory)
(C)激勵保健理論(motivator-hygiene theory)
(D)不成熟-成熟理論(immaturity-maturity theory)



激勵的研究途徑,分為:

1內容

特質-討論引起或產生激勵行為的因素或人類需求

代表理論:Maslow的需求層次理論、AlderferERCHerzberg的激勵保健、McClelland的需求理論

運用實例:以滿足成員金錢、地位或成就需求來激勵部屬

2過程:

特質-討論由需求導致行為的過程

代表理論:Vroom的期望理論、Adams的公平理論Locke的目標設定理論、Charms的認知評價理論、增強理論

運用實例:操縱成員對工作的投入、期望、績效與報酬的知覺來達成激勵

*放大鏡:Adams的公平理論

認為個人的工作動機是基於與其同地位的同事間比較後得來的。其衡量又涉及幾個因素:

1投入/指個人對工作的付出

2成果或報酬/指成員從工作中所獲得的所有價值回饋

3比較人或參照人/指被用來與個人做比較的對方

基於公平理論,給成員的報酬過多或過少均為不公平現象。合理才是公平,計算公式如下:

公平=自己的報酬/自己的投入  :  他人的報酬/他人的投入

若覺得不相當,成員認為自己受到委屈,就會採取下列因應對策來重新恢復公平感:

1改變投入量

2改變報酬

3改變比較基準

4改變(心理上)的比較 (視不公平為短暫的,未來可以改善解決,將之合理化)

5離開 (辭掉工作)




*另外補充:

(D)“不成熟——成熟理論是研究人的個性和組織關係的一種理論,美國的阿吉裡斯認為,在人的個性發展方面有一個過程,就是從不成熟到成熟,最後發展成為一個健康的個性。

 整理表 (一)


類型
特質
代表理論
實例
內容
討論引起或產生激勵行為的因素或人類需求
1.需求層次理論:李安立志知美食
以滿足成員金錢、地位或成就需求來激勵其工作。
2.ERG理論:將需求層次理論分類。
(1)生存需求-生理。
(2)關係需求-安全、愛與隸屬。
(3)成長需求-自尊、自我實現。
(4)重視挫折退化現象。
3.激勵保健理論:賀茲柏(Herzberg)
(1)激勵-有很好,沒有沒差。(內在)
成就感、受賞識感、工作本身、責任感、升遷
(2)保健-有不一定會滿意,但是不能沒有。(外在)
薪資、人際、工作環境、組織政策、視導技巧
4.需求理論:麥克里郎(McClelland)
(1)成就需求-成功的慾望。
(2)權力需求-控制、影響他人的慾望
(3)親和需求-建立人際關係。
過程
討論由需求導致行為的過程。
1.期望理論:佛洛姆(Vroom)。動機的強弱取決於行為結果的吸引力期望值相乘的總和。
操縱成員對工作的投入、期望、績效、與報酬的知覺來達成激勵。
2.公平理論:亞當斯(Adams)。工作動機是與同事間比較而來的,越平等工作動機越高。
3.目標設定理論:洛克(Locke)。對目標工作的企圖心是激勵工作的主因。
4.認知評價理論:查姆斯(Charms)。誘因必須配合成員內心對工作內涵的評價EX:員工覺得內在動機是好的,就給內在動機;員工覺得外在動機是好的,就給外在動機。
5.增強理論:行為主義。



 整理表 (二)


激勵的研究途徑

內容
過程
特質
討論引起或產生激勵行為的因素或人類需求
討論由需求導致行為的過程
代表理論
Maslow的需求層次理論、AlderferERCHerzberg的激勵保健、McClelland的需求理論
Vroom的期望理論、Adams的公平理論Locke的目標設定理論、Charms的認知評價理論、增強理論
運用實例
以滿足成員金錢、地位或成就需求來激勵部屬
操縱成員對工作的投入、期望、績效與報酬的知覺來達成激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