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社會計量法

根據陳嘉陽六版下冊P.137~139之社會計量法有三種方式:
1. 社會計量矩陣法:莫瑞諾社會計量性測驗,以NxN的矩形表格,請學生針對最喜歡至最不喜歡的學生依序給分,根據獲選數的多寡,可以了解學生人緣的好壞。
2. 社關係圖:適用於班級組織的小團體,可瞭解團體關係結構並改善個別學生的社會適應。被選的次數多寡決定位置,依內圈至外圈分別為團體中的明星、被孤立、被忽視、被拒絕者,以及互選的小團體。
3. 猜是誰技術:又稱提名法,利用熟識的同班同學間相互評量,得知學生的各種人格特質。其實施方法是請學生就問卷中所描述的各種行為特質,寫出最符合此特質的同學姓名。


社會計量法(sociometric techniques)最常用來估計兒童在團體中的地位,為莫雷諾提出,採提名的方式讓兒童選出喜歡與不喜歡的夥伴,可了解兒童在他人心中的看法,以下將分別簡述張老師在班級中實施社會計量的方式:
(1)     編制者為達德斯,其量表內容的左邊會寫上全班同學的名字,而項目會有不同社會距離的描述
(2)     最後測驗完後,統計總分,分數越多者,表示其社會距離越遠,人際關係越差
(3)     無時間限制且受制者應誠實作答
(4)     每位受試者的心得與結果必須同時加以比較,才能看出分數真正代表意義
 
做完測驗後老師需依結果進行班級輔導,以下將分介紹三種方法:
(1)     張老師可安排小組討論或是團體遊戲等教學活動,讓被拒絕型被忽略型學生有機會與其他學生進行互動,增加彼此了解
(2)     張老師可以適當安排"被拒絕型被忽略型學生擔任班級公共事務,或鼓勵其在課堂中發言,並給予正向教師回饋,以便其願意放下心防,融入班級回饋中
(3)     可請班上受歡迎學生領袖 人物,帶領"被拒絕型被忽略型學生參與事務,提升他們的同儕接受度
     社會計量法,必須在班級夠熟悉後進行才有意義,透過一段時間相處,老師找出需關懷的學生,幫助學生融入班級,實現真正的教育愛。若學生經常受到孤立,將來很難和他人合作,將對他及別人都不好,小學階段老師可以提早為他找出對自己好的方式去和別人相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