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H·艾賓浩斯 過度學習效應

過度學習效應是由德國著名的心理學家H·艾賓浩斯提出的,主要含義是一個人要掌握所學的知識,一定要經常提醒自己通過反覆練習,才能得到鞏固。也就是指,人們對所學習、記憶的內容達到了初步掌握的程式後,如果再用原來所花時間的一半去鞏固強化,使學習程度達到150%,將會使記憶得到強化。


艾賓浩斯所 說的“過度學習”,不是毫無限度的“超度學習”。一般認為在一定範圍內,過度學習是必須的,超過了一定限度,就是很不經濟的,因為過度學習需要更多的時間 和精力。一般說來,學習程度以150%為佳,其效應也最大。超過150%,會因學習疲勞而發生“報酬遞減”現象,學習的效果就會逐漸下降,出現註意力分 散、厭倦、疲勞等消極效應。
  艾賓浩斯的“過度學習”實際上是“適度緊張學習”。要防止“報酬遞減”就應該做到:當學習鞏固到不再出現錯誤的水平時,就可以停止。如果此時再要求自己進行精力投入,那麼學習效果將會下降,掌握能力將發生遞減,在這種情況下,學習時間越長,越學習不進去。



31.兒童學會加減乘除的運算或詩詞的背誦後,再加強練習以提升熟練程度。這是屬於下列何種方法?
(A)集中練習
(B)過度學習
(C)分散練習
(D)部份法學習 
          


(A)集中練習和(C)分散練習  對新學得的訊息給予密集練習,直到完全學會為止,這種方式稱為集 中練習。如果每天練習一點,但練習的期間拉得比較長,這種方式就稱為分散練習。集中練習比較好呢?還是分散練習?集中練習會使人在學習之初很快有收穫。但 是對大部分的學習而言,分散練習較有助於保留,即使每次都只用短暫的時間。這在事實的學習方面特別明顯。例如,在考試的前一個晚上死K許多事實性的訊息, 也許可以讓你考試及格,但是這些訊息可能並未穩固融入你的長期記憶。分散練習可以大大提升所有訊息和技能的長期保留。這就是家庭作業的主要目的:讓兒童能 夠用比較長的時間來練習新學到的技能,以便所學技能比較能保留。

這兩個選項均和"時間"相關,與題目較不吻合


D選項部分法練習
練習:可分為整體學習與部份學習
當技能動作自成數個小單元而各單元間關係不密切時,採用部份法較佳
若技能動作連鎖關係密切,且學生能力較強、經驗較多時,宜採整體法練習
基本原則:整體與部份混合使用、先整體再部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