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基里艮(Gilligan)

基里艮(Gilligan)的女性觀點的道德發展
 
基里艮認為男性的道德判斷以私利為主,女性會在自我與他人的利益尋求平衡。
女性道德發展分為三階段:

1.個人生存的道德:對的事情是有利於自己的。

2.自我犧牲的道德:關心他人需求,犧牲個人的需求,以滿足他人的需求。

3.均等的道德:自己的需求與他人的需求同樣需要,沒有人會受到傷害。


B 25.文華和明美為了「母親是否可以為了自己的小孩而偷竊」爭論不 已。文華認為法律是在保障大多數人的權益,如果每個人都這麼做,法律對人民就沒有約束力。但明美認為,身為母親應該盡最大的力量來保護子女,若母親沒有盡 到應盡的責任,將會受到社會的指責。明美可能是處於基裡艮(C. Gilligan)道德發展理論的哪一個階段?
(A)個人生存的道德(morality as individual survive)
(B)自我犧牲的道德(morality as self-sacrifice)
(C)互惠的道德 (morality as mutuality)
(D)均等的道德 (morality as equalit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